城隍廟 (城隍街12號)

建於清嘉慶18年(1813年)的城隍廟,是清代「官祀」的廟宇。宜蘭古城建好後不久,即由官民合力捐建了此廟。建築較低矮、色調明暗對比強烈,呈現其陰廟特色 。除了建築特性與神明外,樑架間的木雕也值得花時間欣賞 。

城隍廟對面的黑白切小吃攤,是已有半世紀以上歷史的老店,特別推薦加了2顆美味丸仔的粿仔湯,湯頭一級棒!
每日上午營業,星期二公休。

 

碧霞宮(岳飛廟) (城隍街52號)

清光緒22年(1896年)由開蘭進士楊士芳等士紳所倡建的碧霞宮,則深具抗日的民族意識,是台灣少數幾個以岳飛為主神的廟宇。

每年於農曆2月15日岳飛誕辰,舉行隆重的三獻釋典古禮和跳演武佾舞更是全台僅見。

 

東南蜜餞舖 (老店) (城隍街88-90號)

東南蜜餞舖為宜蘭在地人李西川師傅所創辦。為蘭陽地區僅剩的傳統古早味名產店舖,為正港宜蘭牛舌餅的第一品牌。

本店舖與工廠合而為一,生產過程歡迎客人入內參觀,西川師傅將熱情邀請您品嚐剛出爐,熱呼呼、香噴噴的牛舌餅。"勁"好吃呦!

 

楊士芳紀念林園 (舊城西路66號)

為紀念楊士芳進士對宜蘭的貢獻,表彰其刻苦奮發、敏而好學、熱愛鄉土的事蹟,宜蘭縣政府 特地於他所參與籌建的碧霞宮北側,闢設「楊士芳紀念林園」。


 

 

宜蘭社福館+屋橋 (同慶街95號)

從楊士芳紀念林園,沿台電公司邊左彎右拐的巷弄可漫步到社福館。

社福大樓最為人樂道的是,橫越了車流量大的堤防道路,可以直接連接宜蘭河堤的屋橋。不但使社區居民很容易就可以透過屋橋的連結,來到宜蘭河畔。在橋屋內部休息閒聊時,並可以眺望宜蘭河美景。

 

甲子蘭文物酒廠 (舊城西路3號)

甲子蘭文物酒廠前身是長年飄著麴香的宜蘭酒廠。該酒廠為民國前2年宜蘭士紳林青雲所設立,酒泉採自阿蘭城的蘭陽第一井,專門生產紅露酒。

主樓的外觀充滿台灣日據時期的殖民建築色彩。目前,已從製酒廠輾轉發展成集製酒和旅遊於一身的文物展覽館。

 

宜蘭設治紀念館 (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)

宜蘭設治紀念館原是宜蘭縣長官邸,佔地約800坪,官邸建築約100坪,為日式及西洋式混合風格的建築物。

戶外庭園,小橋流水,花木扶疏。高大粗壯的大樟樹,與官邸建築相映成趣。

本網站使用cookie作為與網站互動時識別瀏覽器之用,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網站對cookie的使用及相關隱私權政策
同意 關閉